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 d ]



離別,讓我們更靠近d一點。




d很粗俗,d很強勢,d很吵,而且很煩。

d是我們家小麵店的老客人,一位老太太。

應該說他是一個太太,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會來光臨我們家的小麵店,髮色從深黑光臨到蒼白,我不喜歡 d,我覺得她是一個很霸道的人

d來的時候大聲嚷嚷,小時候他會對我碎唸「你動作快一點!你這樣怎麼做生意」

長大後她還是會對我碎念,只是隨著長大自己意識變強,基本上都不會太去理會
d的言語。

她先生則完全不同了,是個總是眉開眼笑的老先生,d很常怒罵他,基本上脫離不了,嫌他動作慢,嫌他反應慢,我站在那個位置聽她罵了自己的先生超過10年,她先生總是笑笑的說「好了 ! 好了,不要生氣嘛」

因為我不懂這種相處模式,我只覺得,「她的嘴巴怎麼停不下來?一直在罵人」

所以我看到d的時候,我都放空,基本上不太搭理他,但對於她先生倒是覺得很親切,偶而,她們一家人,她先生,兒子,媳婦,會一起來吃東西,通常都是d對我大聲喊著她們全家人要什麼東西,喊到我已經會背了。她還是不放棄的對我吶喊,我也默默的假裝在聽,內心早就揍壞三個娃娃。


有一天,媽媽跟我說,

「你記得那對夫妻嗎?,每天都來那對? 昨天那個老伯伯昨天過世了!

「是喔,怎麼這樣」

「聽說是在家裡滑了一跤就摔到頭走了」

…………….

那天之後,d沒有來了,有大該兩個禮拜。


「不知道那個老太婆現在在幹嗎?

我有時候站在工作的位置上,心裡會想著這件事情。



d來了,在後來的有一天

媽媽看她走來。展現出一個關心的態度

啊,汪太太,你還好嗎? 後事辦的如何?

我默默的在旁邊做我自己的事情,事實上我的耳朵非常的放大,我的關心默默的在後面,等著她說話。

d突然哭了,彷彿突然有人幫她打開一個該引爆的情緒


「我沒辦後事!,我不敢去,我先生我先生在廚房摔一跤的時候,我在客廳還在罵他罵他吵什麼! 又弄倒東西了嗎? 等我走進去看他已經沒反應了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我在旁邊整理我的東西,手腳像機器般俐落的動作且平靜,整個心靈卻好像受到轟炸

不知道該說什麼話題,該做什麼反應,應該說這時候是要上前安慰的,但覺得自己只是個晚輩,跟長輩也沒有這麼熟識,又覺得這種場面我不拿手,想想還是放棄了,我就把這場面丟給我媽去處理。

我媽說「你要想開一點啊,他這樣是好走,不拖累你跟你兒子啊

d邊擦著眼淚,邊點頭,我的反應彷彿跟著對白是兩個世界,我默默的幹我的活,好像我什麼都沒聽見,但那不是兩個世界,而是自己內心無法去跨越的一道牆,有了什麼感受,我也不去表現。


d是個老太太,但她真的沒這麼討厭了。


從那天後,d偶而還是會來吃東西。


我看著她走來,她安安靜靜的坐下,坐在她以前習慣的那個位置,那個位的對面位置好空好空,跟她的背影一樣,沒有人讓她罵,她也不催不吵的坐著。

「汪媽媽,今天一樣嗎?

「嗯,一樣,一樣」


然後我就會煮了一碗,她習慣的麵過去。

我們的對話也就僅只這樣,不會更多。


偶而再聽到她那豪爽罵人的口氣,都是她跟兒子媳婦來的時候,她會稍微的開罵,讓我感受到以前的她又回來了,我想我以前不懂,那是他們的相處之道,沒有誰對誰不公平的,因為家人之間就是有自己獨特的方式,奇怪的是看到她這樣霸氣的罵人,我突然挺懷念的。

動了一次手術,脊椎方面的,大該消失了半年之久,當她再光臨我們小小麵店時,走路變得非常的慢。

「汪媽媽,今天一樣嗎?

「嗯,嗯….

她還是會習慣坐在那個位置,那個我只能看到她的背影的地方,只是現在穿了一個鐵架衣,那個背影看起來更重了些。

「你知道汪媽媽的事情嗎」

「怎麼了?

「她兒子昨天過世了」

「啥?怎麼回事? 昨天不是一家人還來吃東西嗎?

想起最近看到她兒子,脖子上總是纏繞幾圈繃帶,我問他,他說是在洗腎。

「這兩年她真的好命苦啊..」媽媽說著

我沉默的繼續做我的工作。




來了,從門口看見她蹣跚的步伐,她一頭的白髮,d獨自前來。

「汪媽媽….

「嗯,一樣。」

今天我想跨越那道該死的牆

「汪媽媽,你要保重」

?抬頭看了我

「家人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你了,不管是在你身邊,或是不在你身邊的家人」

………d面無表情跟我對看

「你要照顧好自己啊,不然他們都會擔心」

我說他們兩個字,她繼續看著我,我的眼神說著「我知道了」

然後沒太多聲音,她就默默的結了帳,我轉過身,自己心想「再尷尬也不過就如此,其實也還好啊?

d在我的背後,默默的說了一句「太突然了」

我放下手邊的客人,回頭看他,她看著我,是在對我說話。

「太突然了,我..我什麼都沒有準備,他感冒去醫院,就..走了」

我「我知道,你也不能準備什麼,準備好好的身體吧,你還有孫子跟媳婦要繼續生活」

「嗯….

我「好啦,有空的話,媽媽會去你們家那邊拜訪一下」

d「嗯..好」

她走了出去

每一次的離別,我們就會更靠近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