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 P A P A ]



我們都有一個爸爸,即使他可能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關於跟爸爸的關係,回顧三十年的記憶中,我只想到一個字,那個字,淡。

爸爸是一個軍人出身,不太擅長表達情感,很多時候都是用吼罵的方式在教育我們成長,不順他的心意可能會被揍

於是小時候也不太敢跟他說話,通常容易被教訓,長大後變得不太想跟他說話,因為覺得他實在很難以溝通,容易爭執,漸漸覺得算了,我無法改變他,他也別想改變我,於是我們就沉默的可以。

即使我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一天之間可以說的話甚至不到五句,五句中可能還包含了「我回來了」「我出門了」「我睡覺了」這種狀態詞。

爸爸喜歡跟朋友喝幾杯,從年輕開始就是這樣,以前年輕的時候酒局多的可怕,家裡經常就會出現一堆喝醉的人聚在客廳吵鬧,爸爸喝醉後總是喜歡扯著喉嚨抱怨他的人生,他總覺得別人虧欠他

隨著他年紀變大,爸爸的朋友變少,多半是因為朋友都戒酒了,或是老了不太喜歡出門,於是爸爸經常一個人呆在家,不常出門,獨自倒起酒來喝,他喝醉的時候,會打電話給他那些老朋友,然後很大聲的喧嘩,大聲到我在二樓都聽得見他的聲音,

那時候我會想,爸爸,是不是很孤單?

年紀有了,跟家人的關係也不太好,朋友又逐漸遠去。

但很快我可以說服自己:那也是他應得的吧,誰叫他總是沉溺在酒精的世界裡。

曾經發生過一件很讓我覺得可笑又可悲的事情,有一天我跟姐姐,媽媽們想要一起出去玩,但是一想到要跟爸爸一起,我們都覺得很煩惱,因為爸爸總是會讓旅行很掃興,例如他可能會瞬間拿出一瓶高粱開始大喝,如果你不讓他喝他會整趟旅行一直臭罵你不孝,如果讓他喝那等下又會變成他個人抱怨時光


所以為了不要造成這樣的困擾,我們居然一家四個人假裝要各自出門,然後在火車站集合,最後一起去泡溫泉,在溫泉池裡面的時候,我看到一家人全家老少一起出來玩,心裡好羨慕她們,感覺真是五味雜陳,為什麼就不能像正常人一般好好一家人出去玩呢?

但沒辦法,我們知道自己的爸爸是這樣的難親近啊。

今年過年的時候,全家人一起圍爐,原本好好的氣氛,爸爸突然喝醉,然後又在那邊鬧情緒,我當時突然靈機一動,居然拿出手機錄影,想說拍下來給你看你自己有多難看

不過事後也沒有拿給他看,因為心想,尷尬死了,要是他看到應該會嘴硬說:這誰啊?

和爸爸維持表面的和平,就這樣過了快要三十年,甚至從來沒有在爸爸面前笑過,因為不知道該笑什麼,在他面前總是會帶上一層面具,一種假裝一切都很PEACE的面具。

幾個月前有一天,爸爸又喝醉回家,一邊醉醺醺的一邊手上還綁著石膏,他說,他喝醉跌倒了,然後手骨跌斷了。

媽媽大笑說:活該,就讓他摔斷吧

我說:恭喜

殊不知,那一天就是個變化的開始


因為手打了石膏,所以只剩下一隻手可以用,偏偏他那隻手會一直抖一直抖,有一天回家我看到他,他一個人正在吃麵,拿著湯匙一直搖,一直搖,裡面的湯不斷灑出來,我跟他說:我回家了,然後我就上樓了。

我總是可以告訴我自己,那是他選擇要這樣過他的人生,現在他就是在為他的人生負責。

但從那之後,爸爸甚至開始出現很多奇怪的行為跟言語,他跟我說:樓梯的扶手你感覺到了嗎?扶手好軟。他跟我姐說:我那天害了很多人,很多人。然後他會在大半夜的時候開始說要去工作..種種奇怪的徵兆,我跟我姐都覺得他是不是開始退化了?


幾個月前的一個下午,當時我正在午休,媽媽打電話給我說 : 你快點來,爸爸剛才在診所暈倒了!!

我心想:來了

到診所的時候,爸爸已經被扛在救護車上面,我坐在救護車前面,我內心不慌張,也不害怕,對於爸爸這樣倒下,我甚至覺得,這天在我心中已經預想過好多次了,就好像演習


我知道爸爸這樣糟蹋自己的身體,當然是不會有什麼健康長壽,於是我就上了救護車,等著
結果到來。

送到了大醫院,開始進行急診,在旁邊看著爸爸,他眼睛看似張開卻看不太到眼珠,意識很模糊的喃喃自語,顯示器上,他的血壓跟心跳不斷往下掉,我看著那些數字,然後一邊叫著他的名字,當時的我心想:要是真的急救不成功,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跟他說話?


五分鐘後,急救成功,爸爸恢復意識,我開始打電話給一些親友報平安。


那次住院回家後,爸爸的精神狀況開始惡化,感覺像是記憶斷了軌一般,一下他會說起以前的事,但對於剛剛發生的事從來不記得,我內心開始有了壞的打算,他可能罹患失智,這真的讓我很不安,我想過爸爸會因為酒精而晚年過得身體很差,可是我沒有想到爸爸會失智,但是媽媽似乎還是覺得爸爸只是老了,只是身體不好。


出院沒幾天後,媽媽叫爸爸去附近的理髮店洗頭,說完媽媽就去做自己的事情,二十分鐘後,理髮店打電話來說沒看到爸爸去,媽媽打電話給我,說爸爸不見了!


當時我正在上班,我聽到立刻覺得不妙,但我不能說走就走,只能繼續上班,一邊上班,我一邊看向外面,看會不會看到很像爸爸的人在街上走著,一直看窗外一直看,我知道這樣很愚蠢,但我腦中出現一個畫面,就是爸爸找不到回家的路,一個人在烈日下走著,天氣這麼熱,他年紀大了,會不會昏倒在路邊?


越想我越覺得慌張,我從來沒想過我會為我爸耽心成這樣,一個小時候我媽說還是找不到人,我心想真的完了,要不要報警了?我甚至開始幻想在那些蒐尋失智老人的海報上出現我爸的大頭照...結果20分鐘後,另外一個理髮店的阿姨跟我媽說,你老公跑到我家來了(爸爸從來沒去她們家剪過頭髮),我媽打電話來說:找到了啦,在另一個阿姨家!


聽到的時候,我媽沒有察覺,但一連串的心理壓力來襲堆積,瞬間終於放下那刻,我在電話那端差點哭了

從那次之後,爸爸不出門了,他開始變得少話,不再愛唸愛吵,姐姐跟我說,他覺得爸爸好像害怕,害怕說了什麼話,我們會笑他記憶力有問題,姐姐甚至覺得爸爸放棄了活下去的力氣,連吃飯都變得很懶。


從那之後,我每天回家看到爸爸,我都會試著跟他講話,

「爸,你吃飯了嗎?

「爸,今天有沒有大便啊?

爸爸會笑笑的看著我點頭,他以前從來不會對我笑

但是他彷彿叫不出我的名字,甚至不太知道我是誰。

但放下那些內心怨恨的他,突然變得很好親近,像個隨和的老人。

接著短短兩個月間,他失去很多能力,除了記憶力,連行走,吞嚥都變得很困難

於是那天輪椅寄來了。

看到輪椅的時候,我爸露出一種很疑惑又害怕的表情。

我心想糟糕,他是不是覺得自己老的可憐?”

於是我坐上去輪椅上推動它,一邊搖擺一邊說「爸,你的新車來了喔。很好騎耶」

我爸就在沙發上笑了。

我沒有想過我可以跟我爸這樣笑著說話。


上個月我們終於去做了一個詳細的鑑定,醫生說 ,是腦血管病變引發的失智症。

雖然聽了,但內心也早已有個底,

那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在駕駛座上看著旁邊的爸爸。

夕陽落照在他的臉上,就像生命力的下墜,他的眼神很空很空,空到好像靈魂早已不住在這軀殼裡面。

我叫他一聲:?

他轉過來看我,但眼神還是個無底,好像是聽到什麼聲音而轉過來,叫不出我的名字。

那瞬間,我覺得,爸爸走了。爸爸已經離開了我。

我說:沒事啦!

然後就放下遮陽板,幫遮住他臉上的太陽

載他回家之後,我把車開到在停車場大哭。

因為。那是我人生中跟爸爸感覺最靠近的一次情感交流,即使他似乎不在這裡。

我一直都有一個爸爸,他以前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而他現在也不是我想像的樣子

但在這看似不理想的情況,我似乎感受到,我們是真的有關係的

小的時候,他這樣照顧著我,現在我們也是這樣照顧著他

「情況不會變得更好」醫生告訴我們

但是我們之間卻變得有好一點,PAPA,我想是吧?




3 則留言:

  1. 『來!來!來!再來一次!』
    『好棒!好棒!對!就是這樣!』
    『一步、兩步、三步、再一步』
    小時候曾經是那麼有耐性的扶持我

    『吼!就是這樣啦!』
    『對阿!是阿!好啦!沒事了喔!』
    『快點啦!你怎會這樣做啦!』
    長大了我卻不在那麼有耐性的對待

    也許當一切都不在才懂學會珍惜
    但這一切如真的來了
    承受的了嗎?
    現在的 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在過
    我想會更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