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讓我們一起看雲去吧

「坂の上の雲」,是日本著名作家司馬遼太郎所寫的長篇歷史小說。

日文「坂」是「斜坡」的意思,所以台灣翻譯成「坂上之雲」,
衍伸的意思是「如果山坡上有朵閃耀的白雲,那就爬上山坡去看雲去吧。」

雲是大家的夢想,
大家只會一心想著要看到這朵閃耀的白雲,
完全不會在意自己正在辛苦的爬坡,
甚至也不會去擔心萬一爬上坡卻還是看不到雲呢?!
就是這股天真浪漫的傻氣,只知道要往對的方向前進,完全不加思索與算計地往前邁進。



這種天真爛漫的衝勁,
感覺應該是存在在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身軀裡才算是合理,
但我知道這種想法只是一個藉口,
因為任何一個年紀,只要有夢,我們就應該要勇往去追尋,
但不知為何,是因為年紀體力的關係?還是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
即便我看到遠方有朵閃耀的雲,總是開始想著這個、擔心著那個,
那個義無反顧、那個深信王子與公主從此就會過著幸福美滿日子的男孩去哪兒了?
還是那個男孩自始至終只是我內心投影的角色,在現實生活中從未出現在我人生的章節裡?

還記得之前看壁花男孩(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的原文小說時,
男主角發現人們在舊照片裡,好像永遠都比現在的他們還要來的開心(the people in the photographs always seem a lot happier than you are),
所以男主角說到:「I just hope I remember to tell my kids that they are as happy as I look in my old photographs. And I hope that they believe me.」期許他能趁著現在年輕時,做些讓自己在未來能驕傲或快樂的事情。這樣他才能在未來很自信地大聲告訴自己的小孩說你們跟我以前一樣的快樂。

如果我現在不再熱血,那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緬懷著以前的日子,
那是否我現在的笑容永遠都比不上過去照片上的我?

如果我現在有夢不去追,那未來肯定不會有什麼新的可能性,
那未來的我還會笑的如此燦爛嗎?

我應該要將眼神關注在前面山坡上那朵閃耀的白雲,這樣我才有繼續往前走的可能性;
我不應該要再時時刻刻轉頭緬懷著過去、更不應該只是看著現在手上已經掌握的東西,
否則我只會停滯不前,活生生被自己的想法綑綁無法掙脫。

旅行的重點在途中,而非終點,人生亦是如此。
該劃下的章節就應該要勇敢的打一個圈。

遠方斜坡上的雲,已經如此的燦爛耀眼,就踏步啟程吧~


「你可以的!加油!」我在心中這樣為自己鼓勵與打氣。
如果你的前方也有一朵閃耀的白雲,那讓我們一起看雲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