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 搬家 ]



好早以前,曾經在一個叫做明日報的地方,開始留下了青春的樣子。





那時候在明日報寫東西,還不被稱做為網誌。

就是一個網路平台,一篇文章,只能放一張照片,所以每次選照片的時候,都會特別傷腦。

要選哪一張呢?,要放哪一個圖片呢?

啊,版型怎麼這麼少 !,只有三四種耶。

有一天,無名誕生了。

居然有個地方,可以一次放好多照片,還可以一次把照片跟網誌一起結合,變成好大一篇的旅行記錄,真是太方便了啊

於是默默的,我自己開始搬家。

從明日報到無名,必須要靠自己,把文章一篇篇轉過來,複製貼上,再複製,再貼上。

所以我也零碎的搬了一些自己最喜歡的文章,開始在無名開工寫文,寫成了一篇一篇的大網誌

當時還覺得,無名真是太便利了,只是有些時候很常當機,有些時候傳照片好像會失敗,但還是覺得無名好用。

很快的,痞客邦出現了,號稱更便利,更快速,更方便選擇的功能小幫手,

於是又再一次的,我決定要搬家,但這次方便多了,

因為痞客居然有搬家幫手,直接把那些記憶一次打包上車,載到痞客完整無瑕的拆封。

直到微型網誌臉書出現後

快速的回覆,智慧手機拍照瞬間上傳的便利,痞客跟樂多等等的部落格,突然不再變成我最主要的瀏覽。

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臉書又被其他軟體取代了,

那這些曾經在臉書的發文,是不是也可以被搬家呢?,還是就這樣被丟棄。

也許到最後,每個平台都有式微的一天,但是我們的記憶也該這樣嗎?

讚 = 我看到了,已讀 = 我懂了,開始懷念起當時,曾經很認真回覆的明日報,天知道,那時候回應別人有多困難,沒有所謂的tag,網誌不能被留言,照片也不能被按讚,大家只能在一個叫做留言板的地方,寫下對你的想法,克難的狀態下,反而更激發自己認真去回覆這些東西的心情

那些記憶文字,隨時都可能再次搬家,

但最初衷的樂趣熱情,不能一路跟隨去新的地方。

我在看了一些過去明日報的東西後,突然產生這樣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