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passing through

『阿煌!.......』除了在電話中叫了一聲我的名字外,剩下的就是啜泣聲了。



她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朋友了,我們認識了十幾年。說來也奇怪,一般的情誼都是在學生時代感情最好,等到畢業後,大夥各奔東西,感情總是難免會轉淡些。但我跟她卻很不一樣,在大學時代我們的關係雖然很好,但卻不像出了社會後般的好,或許是因為我們後來因緣際會在同家公司上班五年的緣故吧。



那天,是她選擇要去英國繼續求學而毅然離職後的數十天,距離她要啓程去圓夢的日子只剩下一個月不到。

當時的我仍在公司上班,突然看到手機顯示出她的名字,我很開心的滑過手機,但在聽到她叫了一聲我的名字後,就只聽到她再也強忍不住淚水,不斷的哭泣。話筒傳來的,除了她哽咽的聲音外,剩下的就只有火車行駛於鐵軌上發出轟隆轟隆的背景聲。


「怎麼了?親愛的,你可別嚇我啊...」我壓低著聲音這樣問道。
『剛剛醫院打電話過來跟我說,我X光片上的陰影是很有可能是一個惡性的腫瘤...』

當下我完全傻住,雖然知道我講什麼話都會很不得體,但我還是硬是擠出了幾個字:
「怎麼會這樣?有確定嗎?」「你不要想太多,要再去其他家檢查一次,才能確定」

我不知道當時我這樣故作鎮定的語氣,是否有給予她什麼樣的幫助,但這是我在電話中唯一能做的事情,當時的我多想給她一個堅定地擁抱。後來,當她能夠穩定地跟我一問一答後,我內心也稍稍放心了一下。


『我還能去英國嗎?』她的語調就像是小孩闖了禍後,那樣擔心的口氣。
「你媽媽知道了嗎?」我就像一個不忍心拒絕小孩的父親一樣,顧左右而言他。
『不知道,剛剛我接到醫院的電話後,我媽媽有問我說醫院說什麼,但我當下腦中一片空白,就趕緊出了門,說我要去台北』
「嗯。」

『我該告訴我媽媽嗎?』『我該怎麼做?』 .....這些問題對於我來說,簡直就像艱澀複雜的數理習題般難解,即便我內心知道此時的我,應該要給予無助的她一些什麼具體的建議。但我終究只能講一些言不及義以及再膚淺不過的安慰話語。

我無法想像一個正要去圓自己夢寐以求多年的理想時,卻遭受這樣巨變的她,要以多大的力氣去承受並接受這難以想像的事實。

她告訴我說,當她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她絲毫不會害怕自己還有多少個日出可以去迎接,也不會覺得自己可能即將告別這個世界有多麼可惜或懊悔,她第一時間滿腦子想到的都是她身邊的親友沒有了她,他們該怎麼辦?媽媽沒有了相依為命的貼心女兒該如何度過餘生?媽媽看到自己的女兒離開身邊是否能夠承受的住這樣巨變?家裡還有誰有經濟來源?哥哥的生活要由誰來照顧?朋友沒有了她,大家是否會很傷心難過?

她想到的都是別人,沒有絲毫時間想到自己。

原來當人在知道自己人生有限的這一刻,想到的都是別人,永遠放不下的,都是那個心裡最重要的人。擔心的,永遠都是自己還有多少時間能夠陪伴這些身邊重要的人。


電影《愛在午夜希臘時》(Before Midnight)裡面有一句話:

"Like sunlight, sunset, we appear, we disappear.
 We are so important to some,
 but we are just passing through."


"就像日出,日落,我們出現,我們消失.
 我們曾是多麼重要的那個人,
 但我們也只是過客."


在我們人生中如此passing through的過客多之又多,
曾經我們以為那個人在我們生命中就像太陽般不可缺席的人,終究也是經過而已;
曾經我們以為在別人生命中就像太陽般如此不可或缺的自己,最終也是過客而已。


當人生走到這一刻而浮出你腦中的人,我想才是這一輩子最應該要珍惜的人吧!


不論我們是否是過客、
無論那個人是否終究只是過客,
我想只要們在「經過」的時候,盡情把握、享受當下,那就夠了。




差點忘了說,
現在的『她』,
正在用盡全力的passing through!

讓我們一起舉杯敬「passing through」吧!To passing through!Cheers


© 錢德勒

1 則留言:

  1. 千變萬化永遠比不上瞬間變化來的可怕
    加油!!希望她能好好珍惜當下活的開心自在.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