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心中的鴨川

2012年的夏日,
我前往日本京都。

那個京都鴨川的夜晚,我想我一輩子都很難忘懷。






那天我們走過了京都的好多地方,
到了晚餐時間,我們剛好走到了鴨川附近。

鴨川附近已經開始陸陸續續有好多當地民眾與遊客湧入,
那樣的人聲鼎沸以及景色,不知道為何會讓我想到清明上河圖?

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鴨川有店家的這一側,
大部份的店家都有從岸邊延伸至鴨川沿岸,
這樣多出來的空間專門供人在戶外用餐喝茶、賞夜景,
大家不約而同都是使用木頭當地樁與樑柱,並以竹簾作為每一家店之區隔,
所以讓我覺得此景異常熟悉。

穿著制服的高校生彼此打鬧走過橫跨鴨川的橋面、
已經準備不醉不歸的上班族,成群結黨的喧嘩於巷弄間,
整個氛圍大概就是「歡樂」二字即可傳神形容。

我們走入鴨川旁的巷子,
這條巷子的兩側都是店家,
每一家店門口都是人來人往。


「你想吃什麼?」我沒有什麼嘴形變化地這樣問道。
『天啊~這裡頭什麼看起來都好好吃喔!』他總是對於什麼東西都可以如此好奇與驚喜。『我想吃這個,也想吃那個,好苦惱!』

我也受了他的感染,開心地說:「哈哈~真的耶!看起來都好好吃喔!但是有些看起來好像有點貴耶!」
『挖!這一個套餐等於台幣一千元耶!真的好貴』『但是我們出來就應該要好好的享受,不是嗎?』
經過來會數次鬼打牆的對話,我們選了價錢適中,CP值算高的一間餐廳。

餐廳的裝潢算是相當復古的造型,裡頭的服務生感覺也有了點年紀。
我們合點了一個套餐,菜色豐富,有蒸蛋、生魚片,還有肥美的烤鰻魚。
這樣奢侈的餐點,搭配上玻璃窗外的鴨川美景,甚是享受。

『走!我們去鴨川河畔坐著聊天。』於是,我們就一道前往鴨川河畔。

由於剛剛天色昏暗,所以從二樓的餐廳往下看時,
並沒有特別發現鴨川河畔原來坐著這麼多人。
結果當我們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河畔上坐著三三兩兩的人群。
我們找了一個帶有一點點草皮的地方坐了下來。

「天啊~這微風這樣徐徐吹來,我都快把眼睛給閉上了!」我瞇著眼睛這樣說著。
『好久沒有跟你聊聊天了,你近來可好?』這樣的突然一句話,讓我心頭酸了一陣。
「對啊!而且竟然是在異國耶!這樣的美景還好有你陪我。」
『你還沒回答我耶,你好嗎?』
我沒有回答,只是望著橋上的人們,看著橋上路燈照亮原本應該是昏暗一片的鴨川。

過了許久,我說:「你聽!這是鴨川潺潺的水聲耶。」
「那你最近好嗎?」我緊接著問。

『我喔!除了心無定所之外,其他倒也一切平順。』
「看你每次以為就要跟心愛的人在一起,但最終總是不知為何的,就是無疾而終。」
『其實我對他們也沒有什麼愛到死去活來的深刻,畢竟才剛認識一個人,能有什麼多大的遺憾。只是這樣一直跌倒真的很喪氣。』
「我懂這種感覺,每一次跌倒之後,還要笑笑地鼓起勇氣站起來,天知道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我懂,我真的懂,因為我也是這樣。」
在我們旁邊相擁的一對情侶,與我們這樣的對話,實在是強烈對比。


『其實我並不一定需要愛情,我也很喜歡這樣一個人的感覺。』
「真的嗎?我以為你其實是很需要,也很想要一份感情的。」
『但經過了這兩年的浮沈後,我發現其實內心所需要的那個東西,輪廓有越來越清晰的感覺。』
「之前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談感情就像吃飯一樣,人們總是覺得時間到了就應該要用三餐,但曾幾何時,我們是真正感覺到餓了後才去用餐?其實,有時候很多進食都是多餘的,那些多餘的愛情只是會增加我們身體的負擔而已。」
『但偏偏有時候想吃就會餓了啊!』他用逗趣並帶點壞念頭的語氣這樣說著。
「哈哈哈~這就是人生啊!」我們兩個都不約而同笑了出來。


涼風徐徐,加上潺潺水聲與沿岸人們的歡笑聲,讓我的心一點都不孤單。
過了好久,我們起身拍拍屁股,繼續往著鴨川的另一座橋走去。

「這次的旅程,好感謝有你的陪伴。」我的眼中不知道是感動還是感傷,眼眶竟然濕了。
『我們好久沒有像這趟旅程一樣心無旁騖地對話。』他也滿足地這樣說道。
「真的!跟你這樣對話,讓我更瞭解我自己了。」「真的謝謝你!」我發自內心的感謝。


我們繼續走在鴨川岸邊,有些地方沒有路燈或餐廳的燈光照射時,實在是相當昏暗不明的。
我忘記我們是走到哪裡的時候,印象中,那裡有一家餐廳的燈光非常亮眼,
我們側身看著剛剛走來的路,沒有人跟著,只有我一個人的影子在鴨川岸邊,我的身後。


2012年的夏日,
我前往日本京都。

那個京都鴨川的夜晚,我想我一輩子都很難忘懷
—因為這是我一個人的旅行。


2 則留言:

  1. 好棒!好感動的鬼故事(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誰叫那時候你人已經在英國了!
      好想你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