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自討苦吃

我們常常為了討好別人而甘心付出一切。

為了希望對方多愛我們一點,
於是再難的事情,我們也會使命必達;

為了希望對方可以定下來,
於是再多的守候,我們也都願意付出。

當對方因此而給了我們一抹笑容或感動,
那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足夠我們溫暖許久。
這種由心底的付出,絕非利益考量,更無後宮甄嬛傳那樣的算計。


「他一直跟我說,全世界只有我肯為他吃苦,但其實,我們都在自討苦吃。」是電影《女朋友,男朋友》最畫龍點睛的一句台詞。

這句話道出了多少感情世界的無奈,有吃過苦的人看到這句話,肯定都會會心一笑。
說穿了,不就是吃苦的人,正在幻想著能夠有苦盡甘來的一天。

但,吃苦真的會吃到苦盡甘來的一天嗎?

不願意吃苦的那個人,吃的下去的份量,或許會吃,但過多的部分,絕對會原封不動地放在那,一動也不動。此時,一個願意討苦吃的人,突然衝過來,將這些苦頭都含淚吞下。你們覺得這樣的畫面,會有看到苦盡甘來的一天嗎?!

再以更簡單的方式來說:
苦,對於不吃苦的人來說,就像是餿水一樣,兩者的差別只是早晚問題;
而我們像是豬一樣的吃著別人不要的餿水,情何以堪,要叫人如何為之著迷?!

我們就像有趨光性的飛蛾一樣,
總不由自主的為了那一剎那的火花而受傷,
總不由自主的認為世界上只有我能夠為對方吃苦而沾沾自喜,
但對方一開始愛上的,絕對不是一個肯吃餿水的你,
而是愛上一個做自己的自己。


曾經有個人跟我說:「你說你最討厭別人逼你,但最愛逼你自己的,就是你自己。」
當下,猶如當頭棒喝,這一句話對我造成的影響,不亞於牛頓頭上的那顆蘋果。


原來我也是個自討苦吃的人。



千頭萬緒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

蔓延,
不斷的蔓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