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公車上有默契的告別

© 阿勒

2011年的京都


在公車亭站著等待公車的到來..
雖然車亭有座位但還是習慣性的站著吃東西..
想說就四個座位而已或許等等會有人需要位子坐..
過了一會有位女人過來了..
雖然日語不通但她揮揮手示意說這裡有位置呢請不要客氣的坐下吧..
於是就自然的聊了起來..
我問她英文通嗎..
她舉起雙手大大的比了個叉..
她問我日語通嗎..
我學她舉手雙手大大的比了個叉..

同一時間我們一起笑了..

但並未放棄溝通的機會..
於是她用手掌畫起日本地圖咕嚕咕嚕的說了一大串..
雖然聽不大懂但從肢體語言來判斷..
大意是..
她原本住在日本的東北地方..
但因為海嘯的關係暫時到這邊避難..
雖然內心也是感嘆著但生活還是要努力繼續阿..
我舉起我的手掌..
用盡可能簡單的英語回應著..
大意是..
我在海嘯前幾個月阿..
也去過東北旅行..
來自台灣的我對於這次災難感到相當震撼..
但無論如何阿..
能夠像你這樣開朗的活著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接著公車就來了..
還來不及收好情緒的我們就紛紛上了車..

我默默的坐在座位上..
女人彷彿怕過度打擾我般的對我點了點頭就坐到後最一排去了..

抵達目的地..
下了車..
我站著..
等車門關上..
用力的對著車上的女人揮手..
果然..
她正站起來猛力的跟著我一起揮手..

我突然意識到..
那是種告別..
或許以後不會有機會再見面了..
或是再見面也不會記得對方了..
但..
這個當下..
我們要好好的告別..
在我們還可以這樣活著大聲爽朗的表達彼此時..

公車開遠後..

站了好一陣子..
世界才從灰灰的雨中回到淡藍色的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