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 醒來時在轉角的小巷 ]



當真正有熱切感受到,旅行已開始了,是已經到達的第二天了。

我們正踏在,之前拿著地圖討論的那片土地上,

第一天的時候大該是這樣的,一台大飛機緩緩抵達了關西空港,我們正在上面,心裡緊張,也有點腦袋空白著。阿勒就在我的旁邊,開心抓著我的肩膀說,「到了到了」


我當時其實還沒有反應過來。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

那是第一次去日本,帶著熱情跟喜歡旅行的心,我來到語言不通的這裡,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展開,平常不懂日文,也不常看日劇,更不熟識日本文化。

阿勒倒是非常可以冷靜面對這些,第一天展開,順利的去拜訪個寺廟,進去了民宿,吃了路邊的小食堂,看著那些菜單的上的字,好像什麼古老魔咒般的符號,不懂也覺得好笑,經常會跟老闆四目交接,但是除了眼神上溝通之外,大多時間都很空白。然後內心就會噗滋的笑出「真是冷場啊!好酷」

啊,就是所謂的適應吧。我在適應著我的期盼,真的到來時,卻異常的冷靜,因為還是覺得太不真實,那種不真實感一直在腦子裡面自問自答「是真的嗎?」,

正呼吸著乾冷的空氣,正看著櫻花,正走在那些旅行書上所指的地方。

第一天晚上,我跟阿勒兩人走在回民宿的路上,記憶中,那是一條很黑的小路,附近都是民宅,沒有什麼商家,所以很早就熄燈了,在黑暗中我們前進著,突然覺得鬆了一口氣,呼,終於不用被那些聽不懂的語言包圍了。

阿勒跟我說:「其實他今天有點想哭」
我說:「我覺得我好像在做夢」

還是搞不太清楚自己在幹嘛的第一天結束了。
只覺得自己好像一直處於一個對任何事都很驚訝的狀態。





第二天,我們上路,走過轉角的這條小巷口。


這裡什麼都沒有,單純的一條巷內小路,甚至沒有路名,只是很靠近一個有名的景點叫哲學之道。

小巷中是這麼「日常」,彷彿開始正式的,我們要進入了她們的生活般,有人在街上慢跑,有人騎著單車迎面過來,穿短裙的女學生邊聊天邊走去上學,那天起的很早,整個巷內很靜,心裡也開始慢慢不緊張,開始觀察路邊的人事物,手上的相機喀擦的不斷響起。

我跟在阿勒的後方,看著這一條小路,
當下才有了「啊,我到了,這裡是日本啊!」的感受。

後來,經過幾次的旅行才發現,我希望的是旅行中每一個景點順利的串連,
但其實真正讓我覺得充滿驚喜的,是途中那些不經意的,叫不出名字的巷子和路人們。

渴望的不只是去看,而是體驗出與我們不同的生活型態。
於是我後來總是對小巷子感到鍾情。

我們會在大景點感受一種抵達的熱血,
但我們會在那些瑣碎細節中,流露出內心的感受。


期待下一次的甦醒,又會是在哪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