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罔兩




那天看了阿勒的文章《影子的影子》
文章隱喻的手法讓整個故事充滿畫面與空間感,
甚至讓我不經意地回頭看一下自己的影子。


影子。
什麼是影子?



wiki的解釋最深得我心,
它說:「影,光線被不透明物體阻檔而產生的黑暗範圍。」

如果光明代表正向,
那影子肯定是你內心不透明的地方所產生的黑暗範圍,
即便耶穌光也無濟於事。

當正面的力量越是強大,影子隨之委靡;
當正面的力量衰弱之際,影子便伺機做大。

當沒有影子的時候,並非自己已成功戰勝,
環顧四周,才會赫然發現,原來自己已深陷於完全黑暗之中。

所以或許你我應該慶幸有影子的存在,並進而與影子共存,達到另類的形影不離。

人們都習慣轉過身,面向光明,至少眼不見為淨,
看不到原來自己有這樣見不著光的影子躲在身後。

有這樣感受的人,倒也還算是認識自己

有人的影子是懦弱,
有人的影子則是剛愎,
自卑、刻薄、自私...,包羅萬象,不一而足


但你們曾經想到過影子還有影子嗎?!

「影子的影子」稱之為「罔兩」,意思就是「影子邊緣的淡薄陰影。」
莊子寓言《齊物論》中的「罔兩問景」,就有影子與罔兩的精彩對話。

以前曾經因為這樣的解釋,而特別去觀察影子,
看看影子的邊緣,是否真有所謂的淡薄陰影?

果真,
在極少數的狀態下,我發現影子的邊緣,確實會有淡薄的陰影
原來這就叫做影子的影子。

這影子的影子,可真是隱藏的真好
即便是依附我這個形體主人而存在,但卻也無法輕易被我發現
真不知影子有沒有發現原來它自己也有個影子?!

我相信影子的影子也是有多種可能
就例如:
某些人的影子雖然都叫自大,
但自大的影子卻可能是自卑,也可能是無知;

有些人的影子雖然都是自私
但自私的影子可能是妒忌,但也可能是害怕。


你可曾經看過自己的影子?
你可曾問過自己影子的影子的名嗎?


李安大導的電影《少年Pi 的奇幻漂流》中,
少年Pi 的父親對Pi 說:「你從老虎眼睛看到的,只是自己情感的投射。」
我們常常會在不自覺中產生投射作用,

伊索寓言有一個故事是:
有一隻狗嘴裡緊咬著一塊肉,
當這隻狗經過一座橋,從橋上往下看,
看到橋下水面也有一條狗,正朝他貪婪地看著,
好像要搶他嘴裡這塊肉的樣子,
於是這狗就朝著橋下水裡的狗叫了一聲
結果嘴一張,肉掉入水裡去了。因為他看到的是自己的倒影。


有些人總是會懷疑別人,
那是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不能被信任的人,
所以才會投射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都是滿口謊言的人。

有些人總是會莫名的愛上別人的某種特質,
那是因為我們也把自己的喜好與情感投射在他人身上而瘋狂愛上。


所以下次當你特別厭惡或喜歡某種特質時,
或許你可以在自己的影子,甚至是自己影子的影子中找到相同的東西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