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 Justin ]

 公寓在一樓,半年來,我是唯一的住戶,直到那天,她們來了

那時候是冬天,我雙腳踩在冰冷的磁磚上拖地,一位太太,領他進門。

 太太跟我說,她身後這個男孩,叫做justin,自己是他姑姑,帶他回台北工作

 在後面的justin,,簡單跟我說了一聲「hi

 如果我們能想像abc長什麼樣子,那就是justin的樣子




 小小的眼睛,壯壯的身體,戴著棒球帽,穿著球衣牛仔褲

 他不會中文,姑姑讓他回台灣,安排在雙語學校當助理,於是也幫他找了這公寓

 就這樣的,我有室友了。

 justin來到這裡的第一天晚上,房間的門叩叩兩聲響了,真不習慣

 justin,用連環的英文問我「你知道哪裡可以買到食物嗎,我是說,美式的食物?

 於是我帶著他去了7-11

他看到大亨堡看起來很開心,看到茶葉蛋倒是一臉不敢相信的表情。

 我在旁邊觀察他,就像7-11是我的實驗室,justin是一個實驗品正在與7-11產生火花。

 於是我們就在7-11逛了快要30分鐘,我用破爛的英文,跟他介紹,一些他有興趣的東西,像是冰棒,像是包子
一些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的英文,但這些都很有趣,必要的時候,我們會一直比手畫腳,然後互猜對方再說什麼。


 Justin說,他對台灣沒有印象,除了家人,沒有朋友,自己沒想過會回來工作。他的興趣是賽車跟籃球,不是英文老師。很感謝我帶他來逛逛,謝謝我


 「雖然感覺不是興趣相投的人,但至少是個和善的傢伙吧」我心裡想著。


  就從那天晚上開始,我隔壁的房間有了justin

 融入台灣好像不是想像中容易,justin常常碰壁,

原來我們覺得很平凡的事情,對他來說似乎有著超高的難度,

像是:要怎麼買到一張悠遊卡搭捷運?,要怎麼去銀行開戶?

就這樣,我房間的門常常會叩叩的響起。

有時候會覺得蠻煩的,但是總是會替她服務,

就好像剛說的,實驗室養成計畫,總希望他茁壯起來。

 有一天上課的時候,接到justin打來的電話,他問我:你猜我在哪裡?

 我說:哪裡?

他居然用得意的口吻說:zoo

 我說:你自己轉車?從新店?

 他說:!我自己,在zoo

 然後電話那頭傳來他的豪邁笑聲

 突然覺得這個人實在蠻可愛的,也替他覺得很開心。

 來台灣三個月後,廚房的冰箱裡不再只是番茄醬,義大利肉醬麵跟火腿吐司,

開始出現一些泡麵,甚至偶而打開還會出現一些奇怪的微波食品,像是水餃,像是肉粽,我問他「你真的知道你在吃什麼嗎?」,他說「well,這一切很有趣! 但不一定好吃!


 暑假來了,跟justin一起的第一個颱風夜來臨

 那天晚上我們在客廳貼膠帶,他說,在美國會有很可怕的颶風,然後一直狂貼膠帶, 我在旁邊內心一直竊笑


 那天晚上,停電。

 Justin衝出房間一直叫我,我說別太緊張,我有準備手電筒,可是好像太天真的沒有準備蠟燭。


 風雨中我們又來到第一天,他來台灣時的那家7-11,現在可不是當時的他了,非常熟練的拿起籃子,開始挑選他要的東西,不過他一直覺得為什麼沒有賣蠟燭很奇怪。


 我們就在黑暗的客廳待著吃東西喝啤酒,那天晚上風雨很大,justin說是不是龍捲風,我說台灣沒有這種東西。

 我問justin:你想家嗎?

 他說:當然,他在這裡,除了工作跟姑姑,幾乎沒有朋友

 我說:….

 他說: and youthank u for everything

 他突然這樣說,我也不知該說什麼。對於這種美式的友誼對話,好像身為亞洲人有點尷尬。

 Justin似乎喝多了,一邊笑一邊喃喃自語 這裡,就是我人生的第二個家了吧!我想。

 說完。他搭著我的肩膀,他就躺在沙發上睡著了。

 我在旁邊很安靜,覺得自己好像也沒這麼偉大,但也很開心,原來有室友是這麼一回事啊

 暑假結束後,公寓的門口開來一台卡車,行李家具一箱一箱的堆起,

 我要搬家了,搬去跟同學一起住。除了justin,其他東西我都帶上了


 那天我就像個囉嗦的博士一樣,不斷對著我的實驗品說

 「你知道怎麼關瓦斯嗎?,還有,浴室的熱水器要換電池你知道吧?,喔對了!你要跟房東說洗衣機好像怪怪的,還有….

 Justin:「我知道我知道,如果還有什麼不知道的,我還知道你的號碼。」

 「嗯有什麼事都可以打給我」

 come on~」突然其來的給我一個擁抱

 不知道為什麼,閃過了好多一起的畫面,逛超商,搭捷運,看電影,修電視。

 卡車發動,回頭看了,justin還在家門口跟我揮手。

 離開那公寓後,偶而騎車會經過那裏,

justin房間的燈還亮著。其他房間依然黑暗,連我住過的那間也是

 「想想justin應該會照顧好自己吧? 中文也會說了,搭車也會了,煮東西甚至比我還厲害? 應該不用擔心他吧?」我心想。


暑假又來了,颱風依舊到訪

 風雨交加的那天晚上,突然間想起了去年,和justin在客廳的夜晚。

 「啊,不知道justin現在怎麼樣?

 於是我打了電話給他

 「喂?」

 justin,我是oscar!你在幹嗎」

 「喔! oscar啊,我在家,怎麼了?

 「沒事,那個門鎖了嗎,颱風天。那個門要關緊,不然雨會飄進來」

 「門? 喔,我沒告訴你,我搬走了 」

 「真的? 怎麼這麼快?

 「當然,這麼爛的公寓,早想搬了!,受不了這工作跟這公寓,我就搬出去了」

 「你姑姑同意嗎?

 「我不在乎,至少我現在比較開心。這裡比較適合我」

 「喔..我還以為你說那公寓是你的第二個家」

 「哈哈,你開玩笑嗎?,那只是我待過的地方其中一個,而且還是最爛的一個!,搬進去第一天就後悔了,你打來什麼事嗎?怎麼了?

  「嗯..也沒什麼事,就,嗯,沒事。」

 那是我最後一次聽到justin的聲音,

好像也是我第一次認識just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